樂東召開十三屆縣委理論中心組第36次學習會暨輿情應對培訓班

2020年09月18日21:16  
 

縣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暨輿情應對培訓班現場

為幫助全縣廣大領導干部以及網評員進一步提高自貿港建設的新形勢下輿論引導和輿情處置能力,9月18日上午,樂東黎族自治縣在縣委黨校舉辦十三屆縣委理論中心組(擴大)第36次學習會暨輿情應對培訓班。會議邀請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輿情監測中心輿情分析師楊茜老師作題為《自貿港環境下的網絡輿情處置策略分析》的輔導報告。樂東縣委書記易鵬等縣四套班子成員、法檢“兩長”出席會議。會議由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廣軍主持。

縣委書記易鵬聆聽報告會

會上,楊茜老師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發衛生事件為背景,結合疫情期間各類網絡輿情事件,闡述當前網絡輿情現狀及輿論形勢新變化。結合具體案例分析,總結新形勢新環境下輿情事件傳播演繹的規律,系統介紹了處置輿情危機的基本流程、方法策略和應對技巧,對幫助領導干部和一線輿情工作者拓寬輿情分析視角、把握輿論場形勢變化、提高輿情處置的把控能力和處置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輿情監測中心輿情分析師楊茜老師在會上作專題輔導報告

陳廣軍就貫徹落實好學習會精神,做好輿情工作提三點要求:一是強化理論學習,提高認知水平和專業素養。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和網評員要以本次學習培訓為契機,進一步增強學習自覺性和堅定性,增強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要適應形勢發展需求,努力學習網絡相關知識,克服“網絡本領恐慌”,提高網絡認識、分析和評判信息的能力。二是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定期分析研判網絡意識形態領域存在問題,堅持分析在前、防范在前,健全應急預案,及時有效應對輿情。各鎮各單位要建立輿情研判工作機制和完善日常輿情監測機制,把網絡輿情信息收集、研判納入日常業務工作,形成制度化和常態化。三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動開展有效應對。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提高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能力,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結合楊茜老師的授課,深學踐悟,努力掌握輿情危機處置的流程和輿情應對技巧,有針對性地開展網絡輿情應對工作,及時處置輿情危機。全體網評員要積極發揮作用,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開展網上輿論引導,傳播輿論正能量,為樂東發展、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廣軍主持會議

參會人員一致認為,楊茜老師的授課,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性,對大家今后在新媒體環境下,如何回應群眾關切,提升感知發現力、分析研判力,做好輿情處置與應對工作,有了更加准確、系統、全面的認識。

大家紛紛表示,會后將認真領會、消化吸收,切實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提高運用互聯網思維推動工作、應對輿情的本領,努力服務好樂東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縣直機關單位主要領導、各鎮宣傳委員及縣全體網評員共200余人參加培訓。(來源:樂東宣傳部)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