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之二:

 海口文新村:強基建抓黨建 助力產業扶貧

2020年10月20日15: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為展示海口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講述海口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胡文彬(右二)和工作人員替換新水泵(受訪人供圖)

人民網海口10月20日電(樊歡迪、李浩蓉)“連水都喝不上,還談什麼脫貧攻堅?”這是胡文彬作為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剛到海口市舊州鎮文新村委會工作遇到的“當頭一棒”。這一質問也讓他確定了自己的工作原則:一定要為群眾多辦實事,為村裡謀發展。

辦實事,首先要了解群眾的需求。

“連水都喝不上”的問題,就是在走村入戶是發現的。通過深入了解后胡文彬找到了村民不滿的原因:村裡水井的抽水泵功率小,導致五六十戶村民經常喝不上水。

找到“病灶”就好辦了,胡文斌對症下藥,立即向所在單位海口市城投公司協調,申請出資購置合適功率的抽水泵。

僅僅半個月,全村都喝上了干淨的飲用水,長期困擾村裡的“吃水”問題得到解決,也讓這個看似稚嫩的年輕人被村民刮目相看。

文新村所在的地方,是整個瓊山區地勢最低的片區,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每逢下大雨,文新村可就不那麼“溫馨”了。“每逢下雨,村裡就到處積水,難以行走。”因為糟糕的自然條件,村裡許多年輕人都搬去鎮裡,隻剩下老一輩的人留在村裡。

人都沒有,何談鄉村振興?因為缺乏勞動力,導致村裡經濟發展緩慢,胡文彬便想著改善村裡的環境基礎設施。“沒有公共廁所,缺少路燈,污水處理設施沒有配套建設,排水設施也沒有修建好……”身為工程師,胡文彬一眼就看出問題所在,當即申請55萬元資金推進人居環境整治項目。

改造后的魚塘種上荷花(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以前一下雨,這裡積水都漫過膝蓋了,村裡年輕人都不願意待在村子裡。”胡文彬指著一大片種著翠綠蓮葉的魚塘說,“現在啊,可漂亮多了!”

2019年12月底,耗時近三個月的整治項目完工,路燈亮了,道路寬了,村裡不再積水,村民的笑容又回來了。“村民經常拿些瓜果菜給我們,我們都很感動!” 胡文彬告訴記者。

村民正在採摘蓮子(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鄉村振興,要靠黨建引領。可文新村的黨建此前卻並不怎麼好。

2018年文新村被舊州鎮黨委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成為文新人心中的痛。

“要發展,必須從黨建抓起。” 為提升文新村委會組織建設,鄉村振興工作隊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制訂整改措施,扎實開展整治工作。

“帶領村裡發展,光靠我們鄉村振興工作隊的三個人肯定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壯大隊伍,發展后備力量。” 文新村還吸納村裡的年輕人積極入黨,“年輕人有更多沖勁,腦子也更靈活。” 胡文彬說。

2019年,文新村“軟弱渙散黨組織”成功摘帽。

改造后的魚塘(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振興鄉村,還得需要產業的支撐。

駐村近兩年,胡文彬和村干部一直在尋求文新村產業發展的方向,“文新村遠離高速出口,地處偏遠,企業怕虧本都不敢投資。” 胡文彬憂心忡忡,沒有資金引入,沒有集體土地,文新村的產業發展卡在第一步。

“通過租村民的地,打造科學種植的瓜菜基地,瓜菜收益並入村集體,作為村裡的發展資金。”胡文彬想到辦法,“目前,正處於與村民們商議階段。”

“產業要一步步發展,不放棄總能找到正確道路。”看著眼前這個寧靜安謐的文新村,胡文彬相信,“未來村子會更好!”

相關閱讀:

扶貧日裡話脫貧:海口豐盈村的“豐盈”故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