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之海棠故事系列

李志慧:用心用情幫助戒斷人員 活躍禁毒一線保村庄安寧

2020年11月09日10: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棠人不再局限於過去,更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給海棠區帶來可期的未來,更多的海棠人選擇了干事創業的當下,期待發揮好海棠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海岸優勢地理區位以及免稅經濟產業效應等優勢,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服務好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

人民網三亞11月9日電(宋彤桐)“來到海豐村三年多了,和幫扶對象打交道也有三年了”,作為三亞市海棠區海豐村委會的禁毒專管員,李志慧口中的“幫扶對象”指的是村裡曾經吸過毒的人。海豐村全村禁毒專管員就李志慧一人,平時的工作包括入戶宣傳、下村走訪談心、就業幫扶、監督幫扶對象定期做尿檢等,幾乎都需要她獨自去完成,這份在常人眼裡看來“累且危險”的工作,李志慧一干就是三年。

“比起危險,我更看重這份工作的意義。他們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生活重回正軌,也讓村裡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並遠離毒品。”三年來,李志慧用扎實的工作,讓海豐村的戒斷三年人員人數實現顯著增長,從2017年的6人增至2020年的35人。2020年,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再次打響,李志慧說,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讓海豐村變成“無毒村庄”,為海棠區建設、自貿港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李志慧入戶宣傳禁毒知識 受訪者供圖

用耐心和愛心澆灌“信任”之花

李志慧告訴記者,當時選擇這份工作,家人其實並不太看好,甚至有些反對。“他們覺得禁毒專管員的工作性質比較危險,都有點擔心我”。不僅是家裡人對工作存在偏見,村裡人對待幫扶對象的態度也讓李志慧意識到“禁毒專管員”這份工作的重要性,“除了要幫助這群幫扶對象回歸社會,還得讓村裡人真心接納‘迷途知返’的戒斷人員。”

而想要改變這一切,首先得做好幫扶對象的心理工作。“要經常下村,多和他們談心,隻有對他們敞開心扉,才會了解到他們的困難和需求,更好地開展工作﹔同時,節假日的慰問也不落下,要讓幫扶對象感受到自己並沒有被拋棄、被放棄”。下村下得勤,一來二去,李志慧和有些年紀相仿的幫扶對象,竟成為了可以談心的朋友,也印証了李志慧自己說的“隻有真心相待,才能讓幫扶對象感受到信任,他們才會和你多溝通”。

下一步就是要鼓勵他們重新就業、回歸社會。李志慧說,對於有意願就業的幫扶對象,自己一看到有招聘會或技能培訓的通知就會通知他們參加﹔對於意願不太強烈的幫扶對象,她也不會強迫他們參加,而是繼續做好溝通工作。“現在咱們村裡38名幫扶對象中,有20個找到了工作,有打漁的、養雞或養豬的,還有一些外出打工的,他們工作意願都比較強烈﹔其他沒找到工作的,我也會鼓勵他們多應聘。”

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吸毒復吸的人少了,涉毒人員作為曾經閑置的勞動力上崗再就業,對於家庭、社會穩定和諧,為自貿港建設創造良好社會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如今,村裡的風氣愈發改善,讓李志慧倍感欣慰,“幫扶對象有工作,就不會胡思亂想,行差踏錯,對於他們的家庭而言不再成為負擔,對於整個村庄而言也有利於整體安全穩定。”

做好本職工作 打造無毒村庄

除了幫助幫扶對象回歸社會,李志慧平時還需要兼顧禁毒知識宣傳教育,常常下村宣傳或到學校進行宣傳。入戶宣傳時,對於家裡有青少年的家庭,李志慧總是格外重視,“毒品危害大,一人吸毒,往往會毀了一個家。而很多青少年因為年齡小,辨別能力不夠,在好奇心的唆使下嘗試毒品,釀成惡果。為了減少、避免此類現象的出現,對於青少年的禁毒宣傳更要加大力度,並且也要讓家長們意識到毒品的危害性。”她都是通過發傳單以及定期組織宣傳活動的方式,讓禁毒知識進校園、進家庭。

新一輪全省三年禁毒大會戰已經打響,也對李志慧的工作提出更多要求,對於戒斷人員,她需要更加細致地做好管控、走訪、抽查等常規工作。

李志慧告訴記者,海豐村的禁毒宣傳工作還有可提升的空間,現階段自己需要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堅守崗位,幫助更多幫扶對象就業,更加積極開展禁毒宣傳相關活動,“目標是實現‘零復吸’,打造無毒村庄”,用實際行動保護群眾身心健康,護一方安寧。

相關新聞:

孫其雲:治理河湖扮靚“綠水” 以大美生態換鄉村可持續發展

杜立虹:營造安全生產生活環境 為群眾安居樂業保駕護航

黃玲: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質量 讓人民群眾獲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區洪風小學校長林亮:立德樹人為己任 為自貿港建設儲備“情智雙修”人才

寧銘:公益事業助海棠更美 用志願服務提升城市形象

駐村第一書記盧杰:人才建設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 品牌美食借東風為村民謀福祉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