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出台兩實施方案 加強生態保護促膠農增收

2020年11月09日22:2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白沙11月9日電(宋彤桐)11月9日上午,記者從白沙黎族自治縣橡膠產業發展中心獲悉,為充分調動膠農種植橡膠和銷售乳膠的積極性,穩定維持橡膠種植面積保持青山常綠,消除家庭膠片制作對環境的污染,日前,白沙已研究通過了《白沙縣2020-2021年銷售鮮乳膠獎勵實施方案》,將對膠農銷售鮮乳膠進行獎勵,其中,乳膠收入達到4000元一戶以上的,一次性獎勵1000元用於發展生產。今年的膠農銷售鮮乳膠獎勵資金將於11月25日前完成發放。

據了解,此次銷售鮮乳膠獎勵范圍和對象實行“開割得獎勵,不開割不得獎勵”原則,獎勵對象本地戶籍膠農(農墾農場職工、非本地戶籍承包橡膠林戶除外),按照每公斤干膠補貼0.5元,每畝補貼金額不超過60公斤,即每畝補貼不超30元計算。其中2020年度乳膠補貼資金在今年的11月25日前發放到位,2021年度乳膠補貼資金在明年的11月30日前發放到位。

“為保証數據和獎勵發放的准確性,膠農銷售乳膠量數據我們將通過橡膠銷售系統採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方式提取,2020年度數據在2020年10月31日24點整提取,2021年度數據則是2021年10月31日24點整。”白沙黎族自治縣橡膠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羅銳表示,他們將組織鄉鎮進行專門培訓,指導大家在時間節點提取橡膠銷售系統中數據,並對數據進行審核和公示,確保獎勵資金發放公平、公正、公開。另外,白沙也希望通過實施銷售鮮乳膠獎勵,引導農民以鮮乳膠銷售代替膠片銷售,保護生態環境。

同時,為鼓勵膠農開展大生產活動,白沙還同步出台了《白沙縣2020-2021年膠農割膠生產獎勵實施方案》,獎勵標准為膠農自願發展橡膠產業,乳膠收入達到4000元一戶以上的,一次性獎勵1000元用於發展生產﹔達到3000元一戶以上的,一次性獎勵750元用於發展生產﹔達到2000元一戶以上的,一次性獎勵500元用於發展生產。

據悉,白沙橡膠種植面積近104.7萬畝,是海南省橡膠種植大縣,人均擁有橡膠面積居全省之首。為煥發橡膠產業的活力、提升膠農的生產積極性,白沙早在2016年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實施了橡膠“保險+期貨+扶貧”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礎上,白沙還在全縣范圍內鋪開橡膠期貨保險模式,並研究出台“振興橡膠產業十條措施”,讓橡膠產業成為白沙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支撐以及白沙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