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之海棠故事系列

羅文爾:鄉村婦女的“知心人” 困境兒童的“守護人”

2020年11月11日21:2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棠人不再局限於過去,更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給海棠區帶來可期的未來,更多的海棠人選擇了干事創業的當下,期待發揮好海棠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海岸優勢地理區位以及免稅經濟產業效應等優勢,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服務好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

人民網三亞11月11日電(宋彤桐)“我是三亞市海棠區北山村委會婦聯主席,日常工作包括組織文明家庭評選、組織村內婦女進行兩癌篩查、組織本村婦女外出參加各類公益問題活動表演等等。”三言兩語間,羅文爾似乎交代清楚了自己的工作,但仔細一詢問,才發現這位婦聯主席比想象中忙得多,“目前北山村委會婦聯就我一人,有時工作任務較重,村干部、兩委以及鄉村振興工作隊會協助我,但大部分情況下工作需要我獨立完成。”

除了在上述工作中扮演一名“組織者”外,有時羅文爾還要兼任一名“調解員”,村裡婦女有遇到什麼困難,都會來找這位“知心人”說一說、聊一聊。作為一名婦聯主席,羅文爾還要關注孤寡困境老人、兒童的生活狀況,節假日也經常需要下村慰問。

工作雖辛苦,但羅文爾認為,自己身為一名黨員,政治覺悟要高﹔作為一名村干部,更要牢牢扎根基層,傾聽群眾需要。2020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工作之余,羅文爾認真學習《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更堅定了自己作為基層干部必須做好本職工作的決心,“要更加緊密地結合工作實際為群眾謀幸福,不斷充實自己以適應自貿港建設需要。”

羅文爾入戶慰問孤寡老人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勤溝通多關懷 “多動嘴”還要“多跑腿”

基層干部工作怎麼做?對此,羅文爾總結出的工作經驗是:不僅要“多動嘴”,還要“多跑腿”。

“多動嘴”不僅指做好政策宣傳工作,還包括多和村裡婦女談心,了解她們的實際需要。羅文爾介紹,自己有一套特別的工作方法,“北山村有支舞蹈隊,全體成員近30人,我也是其中一員。平常都是我組織大家排練,排舞不僅可以提倡大家多健身,還為我的工作創造了很好的溝通環境。”羅文爾說,當村和村之間有文體活動、聯歡活動時,自己就會組織舞蹈隊隊員一起排練。每當這時,她就會和村裡婦女嘮嘮家常,“距離近了,你會發現大家對你的工作更配合了。”

羅文爾回憶,村裡曾有某戶居民的家庭關系出現問題,當時夫妻二人鬧得不愉快,女方來找自己“倒苦水”。為了維護他們的家庭和諧,羅文爾耐心傾聽,根據實際情況為其提出解決辦法,“在村裡,夫妻關系出現問題大多都是小打小鬧。她們的苦惱需要人傾訴,情緒有了出口,事態就會緩和不少。”對村內婦女而言,羅文爾越來越像“知心好友”,有煩惱、有困難,大家都會找她聊聊。

“多跑腿”則體現在羅文爾下村慰問的積極態度上,“隻要有節假日,我們一般都會到孤寡困境老人、兒童或者低保戶家裡進行慰問,在送上關心的同時,也能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求。(群眾需求)在我工作范圍之內的,盡力解決﹔超出我工作范圍之外的,我也會將情況及時向村委會進行反饋。”

羅文爾認為,基層工作事關家庭和諧、社會穩定,自貿港建設對基層干部的工作提出更多要求。在現有基礎上,自己必須始終和群眾保持近距離,才能做好工作,將政策宣傳到位。

心系群眾幸福 問題不解決工作不停息

作為一名婦聯主席,在日常工作中,羅文爾除了要和村裡的婦女打交道,還要關注村裡青少年的生活狀況,比如是否受家庭虐待,是否按照規定接受義務教育等等。

羅文爾告訴記者,有件事情讓自己十分“揪心”,村裡一名殘疾少年“上學難”的問題成為了她心口的一塊大石頭。“這孩子十二、三歲左右,患有精神殘疾,爸爸得了重病,媽媽的工資微薄,很難負擔他上特殊學校的費用。孩子媽媽之前找到我,我就去幫她打聽,最后找到了可以讓孩子上學的特殊學校,但今年的預約報名名額已滿,上學問題再次擱置了。”羅文爾說,除了預約問題之外,對於孩子上學往返的交通費用以及接送問題,自己還會繼續和海棠區教育局、區婦聯溝通,找到更好地解決辦法,幫助這個家庭減少負擔,“我會一直關注這件事情,讓這個孩子可以完成九年義務教育。”

群眾問題尚未解決,基層干部仍需努力。在羅文爾看來,要做好本職工作,除了做到心系群眾,日常更要充實自己,通過學習理論知識,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和素質,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才能更好地為群眾分憂,“堅持勤奮學習、勤於思考,是自貿港建設對基層干部的號召,也是我繼續做好本職工作不可或缺的法寶。”

相關新聞:

李志慧:用心用情幫助戒斷人員 活躍禁毒一線保村庄安寧

孫其雲:治理河湖扮靚“綠水” 以大美生態換鄉村可持續發展

杜立虹:營造安全生產生活環境 為群眾安居樂業保駕護航

黃玲: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質量 讓人民群眾獲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區洪風小學校長林亮:立德樹人為己任 為自貿港建設儲備“情智雙修”人才

寧銘:公益事業助海棠更美 用志願服務提升城市形象

駐村第一書記盧杰:人才建設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 品牌美食借東風為村民謀福祉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