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古城和“探花”故裡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海南頻道 記者 趙鵬

2021年02月14日17:04  
 

海口向南、約40分鐘車程的定安縣,有一座古城,叫“定安古城”。這也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保留下來、尚能看出古代城池模樣的古城。趁著春節,一看究竟。

這是縣衙門口和從門口向對面街道望去的樣子。顯然縣衙門面已是后來修的,除了位置還是當初遺址原處,剩下所見皆非原物。

史載:定安古城始建於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據說有“小蘇州”之稱,由名可想當年繁盛。

兩漢時,定安全境屬珠崖郡﹔唐宋時,屬瓊山縣﹔元初為鎮壓“黎亂”,將瓊山縣南部與部分黎峒合並獨立設縣。以“平定安寶”之義取名“定安”。此為定安縣由來。

元代時,定安曾短暫地被升為“南建州”,但自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直至清亡,整整兩代542年間,定安縣名未再變、治所未再變、版圖未再變。

換句話說,今日海南定安本有500多年歷史沉積,然整個縣衙全為新貌,公堂衙案皆仿於電視、電影中“明鏡高懸”之所繪,全無可看,唯有門口一段山牆頗似古時遺留。

出縣衙右轉,百余步,便是定安古城西門。因地勢外低內高(城外便是海南母親河——南渡江)之因,城門樓從內看不算高,西城門門洞也不很深。門角上至今還有當年固定門軸的門臼和門閂的洞。

\

 

出縣衙左轉數百步則可往北門。北門門洞更深、門外可見南渡江滾滾而來。

北門、西門也是古城僅保留下來的兩處遺跡,且兩門內外皆被后世各種雜亂民房遮掩侵佔。當年剛一宣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后,便被當地在很短時間內將古城牆拆除大半,如今除門洞外,兩門加起來古城牆也還不足百米之長。

即便如此,2019年定安古城仍被國家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只是不知還剩幾多真物真跡,猶可保護?也許最后隻剩如此一些耄耋老人,余暉之下話說當年……

說完古城,再說說古城中那些人和那些事……

這一位是史稱“海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張岳崧(1773—1842)先生,字子駿,號覺庵、指山。指山先生是定安龍湖鎮高林村人,此處即高林村張岳崧之故宅。與官方保護多見敷衍不同,當地村人對於張岳崧故宅和張氏宗祠的保護則堪稱頗為用心。

海南四才子分別為:海瑞,人稱“忠絕”﹔丘濬,人稱“著絕”﹔王佐,人稱“詩絕”﹔張岳崧,人稱“書絕”。指山先生祖上福建莆田人,始祖為宋嘉定年間到瓊山府任瓊山知縣。先生7歲識字、10歲受業、12歲便應童子試,且又習武為好。為照顧病母,17歲設館收徒。1804年中舉、1809年科殿試一甲第三名,便是人稱之“探花”,且是在整個科舉時代海南大地唯一的一名“探花”。

 

指山先生最高官至湖北布政使。在政治上與林則徐共同聲禁煙。1838年,並受林則徐委托協理雷州和瓊州禁煙工作。

先生晚年時,親自主持修建張氏宗祠,今日此殿中木料,仍是當初之料,柱是菠蘿蜜木、檁是海梅木。原本還藏有大量書作。惜於文革之際,一把火被燒沒了90多擔。

指山先生不僅自身勤學,且治子治宗也很有建樹。他一生五子,次子張鐘彥聰慧有加但玩心更重。后,先生得知鐘彥之妻、其文昌友人符其珍(其時為湖南縣令)之女符素文頗為內秀,便授其一鞭,令其嚴督其夫及小叔們勤勉治學,后果有大成。最終鐘彥於1845年中進士,與父是海南七對進士中之一對,后官至直隸知府、宣化知府。

當地鄉人近年悉心保護,共誓村中“隻建磚房,不建樓房”,故而高林村能始終保持其舊時風貌。原本當年所建的一“月井”、一“日井”,今時今日仍可觀可賞,清泉汩汩,不竭不溢、不污不濁,同守“探花故裡”。

無美食何以文化?

來定安一定要吃正宗定安美食。當地美食便是這鐵板烤牛肉和菜包飯。“觀在龍湖、吃在仙溝”定安縣仙溝鎮牛肉是其正宗之所。雖已過正午,然家家店鋪仍是高朋滿座。老板言:春節前65元之一斤牛肉,這幾日已驟升至140元一斤。與友4人,3斤牛肉、一盆包菜飯,總計400余元。

牛年春節,探訪歷史、品嘗美食,雖不能歸,亦有所獲。隻惜瓊省本不窮,文化當自強。修政不修文,便是富后也不長。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