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沙美村村民教游客制作雜糧 體驗民俗文化

記者 劉夢曉

2021年02月18日11:09  來源:海南日報
 

  “花姐,快看看我這樣揉面對不對?”“雞屎藤好吃嗎?”……2月16日下午,在瓊海市博鰲鎮沙美村的系列民俗活動現場,村民花姐正帶著游客一起制作雞屎藤。

  從陝西來此旅游的游客李春妮第一次聽說雞屎藤這種食物,不禁犯了嘀咕:“名字這麼奇怪,能好吃嗎?”

  看著和李春妮有著一樣疑問的游客,花姐笑著說,“答案待會揭曉!”

  花姐叫何花娟,負責在此次民俗活動現場教游客做雞屎藤。大家跟著她將相關植物的汁液和木薯粉等配料混合,迅速揉成墨綠色的面團。

  不少游客是第一次做雞屎藤,免不了手生,但現場的氛圍卻十分熱鬧。“聽花姐介紹,瓊海的雜糧是特色美食,雞屎藤就是其中之一。”東北游客劉璟說,2月14日(大年初三),他剛來到瓊海,就在網上看到沙美村正在舉辦特色民俗活動,便和老伴一起來參加。

  “這位大哥說得沒錯,雞屎藤是我們經常吃的一種雜糧,過年期間我們這裡家家戶戶都要做上一些,當作飯后甜品或者是夜宵。”接著劉璟的話茬,花姐再次向游客介紹雞屎藤,“吃雞屎藤很好,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很快,雞屎藤就在花姐靈巧的雙手中捏出了形狀。經過這一番操作,雞屎藤就算是做好了。廚房裡的師傅取回了雞屎藤,再用紅糖姜水煮開。不一會兒,一碗碗熱騰騰的雞屎藤糖水,就呈現在游客面前。

  李春妮端起一碗雞屎藤糖水,先喝了口糖水,再品一口雞屎藤,“有股青草的清香,這麼其貌不揚的食物,味道還不錯!”

  “這個民俗活動特別有意思,我在沙美村的民宿裡住了好幾天,除了做雞屎藤,我還學習了做薏粑、豬腸粑和鄉笠(均為當地雜糧),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游客文美蘭說。

  記者了解到,為了在春節期間吸引游客,讓游客有更豐富的節日體驗,沙美村從大年初一起,就舉辦了一系列的民俗活動。除了帶領游客制作雜糧,還設置了“逛吃瓊海”消費集市、邂逅關中民俗、文化戲曲大雜燴等豐富的活動。

  “沙美·印象從去年12月開業以來,就有不少游客會在節假日來游玩。今年春節,更是吸引了很多游客。”沙美村黨支部書記馮錦峰說,全新的旅游項目,加上特色民俗活動,讓沙美村的吸引力不斷加成。從2月12日至今,已有近4.5萬人次的游客,來到沙美村游玩,“在家的村民幾乎是全員出動,從服務游客到后勤保障,大家各自分工,為的就是讓游客更好地體驗本地過年的傳統,同時也增加收入。”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