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十四:

脱贫户刘永辉:脱贫不忘党恩 用行动回报乡亲

2020年12月28日10: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2月27日电(樊欢迪)成为党员的第四年,刘永辉心里依旧感慨:“多亏了党和政府的不懈帮助,我才能有现在的美满生活。”

现年53岁的刘永辉是乐东县志仲镇成栋村的村民,曾经的他为了家里四个孩子的学费焦头烂额,欠下许多外债,更在2014年被纳为建档贫困户,如今刘永辉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住上了新的楼房,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那时候种植水稻为生,孩子长大了,学费和生活费都负担不起了。”刘永辉和妻子虽然学历不高,但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我就算借钱,也要让孩子上起学,将来才能改变贫穷的命运。”刘永辉夫妇为了孩子欠下不少的外债,日子一度过得十分艰辛。

2014年,刘永辉被纳为贫困户后,日子才逐渐得到改变。“要帮助贫困户脱贫,不仅是政策方面给予实质帮助,还要在思想要进行积极的引导。”村委干部思路清晰,明白贫困户缺乏的不仅仅是资金,他们还缺乏技术经验方法、信心、方向。

得知刘永辉思想保守,单靠种植水稻维持家庭生活,村委干部便帮助他实事求是制定脱贫计划,鼓励他发展新产业,在大家的鼓励下,刘永辉尝试种植冬季瓜菜和槟榔。如今,刘永辉种植了一千多株槟榔,还有冬季瓜菜和水稻,现在还承包村里15亩地,准备扩大自身的产业。

“今年槟榔价格很好,冬季瓜菜也有6000元的收入,2020年的纯收入有10万元,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刘永辉笑呵呵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四个孩子也都完成了学业,也有了稳定工作,挺好!”

2015年,刘永辉通过全村选举当选了成栋村七组组长,“党和政府帮我找到致富的方向,我就想把经验分享给乡亲,让乡亲们的生活也有所改善。”刘永辉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社会,也在积极努力着。

相关新闻: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专业扶贫路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脱贫户罗敏杰:勤学肯干不怕苦 姻缘花开幸福来

脱贫户邢海平:身残志坚靠双手敲开“幸福门”

脱贫户张建华: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多点开花助增收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