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服務送上門 容缺后補加速辦

龍華區創新審批服務模式,助企快速辦理施工許可証

鄺曉霞 劉偉

2020年07月13日09:38  來源:海口日報
 

  “沒想到僅用一天時間就協助我們辦好了施工許可証,真是讓人切實感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務。”7月11日,海銀科技樓項目有關負責人王舜連連稱贊。

  據介紹,龍華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開展大走訪為企業排憂解難。同時,推出“極簡審批”、容缺后補等便民舉措,得到了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主動靠前 高效服務獲贊

  海銀科技樓項目方為海口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建設數據中心機房,含發電機工程、高低壓配電工程等五個配套子項目。7月3日,項目方遞交配套子項目的施工許可証報批材料。

  “子項目今年年底就要完工,如果不能按時開工,將影響接下來的進度,給公司帶來經濟損失。”王舜告訴記者,按照正常程序,需5到10個工作日才能辦理完畢。正當大家等待審批結果時,7月8日,龍華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率隊到企業走訪調研,送來了“及時雨”。了解企業發展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后,龍華區現場辦公,協調解決企業訴求,該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主動靠前服務,派專人負責指導施工許可証報建程序,加快項目審批進度。

  當天晚上,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便幫助企業辦好施工許可証,“非常感謝你們,這麼快為我們辦好了施工許可証,為公司贏得寶貴的時間。”王舜拿到施工許可証的那一刻,豎起了大拇指,對審批人員連聲稱贊。

  海銀科技樓項目之所以實現一站式高效審批,得益於龍華區1月實施的“一枚印章管審批”,分散在各單位的205個審批事項,統一切換到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審批。“過去辦理施工許可証,需要先到住建部門初審,再到質監站申報,接著到勞動監察大隊提交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再回到住建部門報建。”王舜說,如今,隻要跑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便可以一站式辦理。

  容缺后補 優化營商環境

  由於施工單位是外地企業,沒辦法及時開立農民工工資保証金保函,這讓王舜心裡有些打鼓,“等材料齊全再去申辦又太久,所幸龍華區推出了容缺后補方式,讓我們有個時間周期,該舉措非常人性化。”

  “作為政務服務基層部門,要站在企業立場上,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曹獻平表示,容缺后補方式並不是不設底線,而是針對個別事項必要件齊全、非必要件缺少的情況,可以更加高效地為企業服務。

  除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針對辦件等待時間長、申請材料多、體驗感差等問題,龍華區還推出了單位、個體工商戶從事出版物零售業務年度核驗,城市道路佔用、挖掘許可(應急搶修)等多個容缺后補事項。“不久前我們進一步優化房屋租賃登記系統,減少踏勘、審批等環節,實現‘秒批’。”曹獻平透露,下一步將繼續創新審批服務模式,精簡審批環節,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