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九品香蓮開滿塘

劉夢曉

2020年08月03日10:0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田洋變公園 靚了村庄富鄉民

夏意正濃,蓮花滿塘。在瓊海市嘉積鎮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下稱龍壽洋公園)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嫩綠的蓮葉已經鋪滿水面,蓮花從蓮葉間筆挺伸出,向上生長,黃的、紫的、玫紅的,連成大片,隨風送香,令人心曠神怡。

7月29日上午,在龍壽洋公園花塘一隅,嘉積鎮禮都村村民楊玉嬌和工友們正忙著將舊塘裡的蓮花苗分割移植到新塘。

“我們現在主要種植的是九品香蓮,每天和它們打交道,不僅工作心情好,更重要的是村庄變美了,我們還賺到了錢。”楊玉嬌笑盈盈地說。

2017年10月,瓊海市引進公司入駐龍壽洋進行項目開發,提升龍壽洋公園整體品質的同時,通過“保四不、創四有”實現產業致富——讓農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業、不失收,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資、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紅。楊玉嬌就是那時候進入景區打工。

“在公司打工,一個月工資2700塊錢,過去我們干農活,再怎麼辛苦一個月也很難賺到這些錢。”在景區打工,讓楊玉嬌輕鬆賺到了錢。她還把自家的3.8畝地也租給了公司種植蓮花,一年1400元的租金和打工工資,每年都為她家帶來了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日子越過越好,我們能不高興嗎?”

嘉積鎮政府工作人員雷乃益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花塘裡種植的九品香蓮,既可以泡茶,也可以作為菜品食用,同時它的觀賞價值,也活躍了龍壽洋當地的經濟收入。“現在一到周末,都有近千名旅客來到龍壽洋,賞蓮花,品蓮茶,再買一買我們本地的番石榴、地瓜、咸鴨蛋等土特產,無形中又拉動了村民的收入。”雷乃益說。

“人們來看花賞花的同時,還會留在園區消費。所以隻要有人來,我們就有錢賺。”對於雷乃益的說法,龍壽村脫貧戶李勝頗有感觸。他說,自己就是龍壽洋“花經濟”的受益人。

在龍壽洋公園裡開燒鵝店的李勝,原來是一名貧困戶。在龍壽洋打造花海公園的同時,瓊海市有關部門幫助他在家門口開起了農家樂,開業不久就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喜愛。如今,李勝店內的燒鵝早已成為公園裡的一道名菜,賞完花后,到店用餐的游客絡繹不絕。僅僅是售賣燒鵝,李勝一天就可以收入900元左右。

“花經濟”讓龍壽洋變美了,讓村民更富足。而楊玉嬌、李勝只是龍壽洋“花經濟”帶動周邊村民就業、助力村民致富的一個縮影。如今在龍壽洋公園,地裡的農產品成為旅游商品,當地村民逐步參與到旅游產業發展中來,“農業+旅游”即農旅融合發展讓村民已經嘗到鮮花盛開帶來的“甜頭”。

(本報嘉積8月2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