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藥械首次離園 樂城“帶藥離園”政策正式落地

2020年08月07日21:3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8月7日電(王碩、孟凡盛)8月7日下午,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首個使用“特批帶離藥物”瑞普替尼的患者順利出院並攜帶一個療程該藥品離開先行區使用。這是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的首次離園。

王碩 攝

據了解,7月28日,美國獲批上市、用於治療胃腸道間質瘤的創新藥物瑞普替尼正式落地博鰲超級醫院,成為博鰲樂城先行區首個與全球患者同步使用的藥物。當天,患者黃先生首次服用該藥物,經過10天的臨床觀察,目前身體狀況相對良好。

“我的病情已經有11年了,前面已經用了三種藥,基本上就控制不住了,目前有第4代(藥品)的產生,能夠及時的用上,對我來說希望和信心是比較大的。”黃先生說。

有了“帶藥離園”政策之后,不出國門,黃先生在博鰲樂城就能接受最先進藥械的治療。

孟凡盛 攝

今年3月,《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帶離先行區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簡稱“帶藥離園”政策)出台,允許患者將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帶離先行區使用。瑞普替尼在國外獲批上市后,先行區啟動了引進程序,不到兩個月即實現落地。

博鰲超級醫院藥學部主任周湘潔介紹,從患者遞交藥物申請到藥物入庫出庫,超級醫院全程制定了周密的方案。“特許藥品的使用是實時受到監管的,樂城有一套特許藥品追溯管理系統。患者帶藥離園后,須按要求每日傳送實時用藥視頻,配合醫院用藥隨訪、相關監管監測工作。”

得益於“國九條”政策,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現已引進特許藥械超過100種,患者要使用這些特許藥械僅能在樂城先行區內。“帶藥離園”這一新政策出台后,有效解決了患者每次使用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必須住院的問題,大幅降低用藥費用,更加方便境內外患者診療。

據悉,黃先生出院后,將回到海南省腫瘤醫院繼續觀察。藥品服用完后,需要再次返回超級醫院聯系專家復診,再次根據病情所需購藥。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