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海口督查生態環境重點問題整改工作時要求

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堅決整改 健全機制 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

彭青林

2020年08月11日07: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堅決整改 健全機制 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

  8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來到海口垃圾焚燒發電廠(三期)項目現場,督查生態環境領域重點問題整改情況。 本報記者 李英挺 攝

  按照省生態環境保護百日大督察工作方案安排,省委書記劉賜貴8月10日赴海口現場督查生態環境領域重點問題整改情況,強調要一以貫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生態環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倍加珍惜、精心呵護海南的生態環境,堅決把海南生態環境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整改到位,加強生態環保領域制度集成創新,加快完善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貿易港。

  在葫蘆島圍填海項目現場,劉賜貴詳細了解整改方案,要求科學細致論証、依法依規推進,堅決避免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同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決落實房地產調控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決打擊在海邊、湖邊、河邊、山邊和風景名勝區周邊違法違規開發房地產行為,杜絕房地產無序開發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在海口垃圾焚燒發電廠(三期)項目現場,劉賜貴走進在建工地了解建設進度、聽取整改措施匯報,鼓勵建設施工企業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進度、早日點火運行,著力提升垃圾處理能力和效率。

  隨后,劉賜貴主持召開督查座談會,聽取了省生態環保百日大督察第一督察組的匯報,以及海口市關於中央環保督察重點問題整改情況和開展文明大行動情況的匯報。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生態環境保護十分重視,在“4·13”重要講話中提出明確要求,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海南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4·13”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倍加珍惜、精心呵護海南的生態環境,真正把海南建成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

  劉賜貴強調,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是我們的重要目標,要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發揮海南生態優勢,建立健全生態環保體制機制,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真正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路子。要逐條對照落實省委七屆二次全會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30條決定等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保制度。要深化“多規合一”改革,構建高效統一的生態環保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的機制,將重大環保基礎設施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規劃、統籌安排、統籌實施。要把好項目准入關,注重項目選擇和項目落地問題,推動項目進園區,在自貿港建設中真正體現經濟發展的高標准高質量要求。要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理念,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督體制。要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完善陸海統籌機制。要加強生態環保領域制度集成創新,完善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生態環保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房地產嚴格健康發展機制、招商引資和項目進入標准、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體制。

  劉賜貴要求,海口要扛起省會擔當,杜絕僥幸心理,痛下決心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工作。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住整改機遇,推進城市環境的淨化、綠化、彩化、亮化、美化,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為全省作出表率。要堅持文明創建經常抓、抓經常,持續鞏固好創文、創衛成果,通過文明創建不斷提升城市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省領導毛超峰、何忠友、孫大海、馮忠華參加調研座談。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