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瓊海市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推動干部人才培養——

讓美麗鄉村更有精氣神(深度關注)

記者 趙 鵬 黃曉慧 朱榮鵬

2020年10月1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3日 第 19 版

  北仍村草寮咖啡廳。資料圖片

  干部入戶解決群眾難題。資料圖片

  黨員中心戶(左前)正調解村民矛盾。資料圖片

  北仍村一角。資料圖片

  萬泉河、九曲江、龍滾河蜿蜒入海,讓瓊海周邊的村庄蕩漾在一片秋色之中。博鰲亞洲論壇會址便坐落在此。

  自論壇落戶后,海南省瓊海市便借助這一契機,重塑自身發展。然而,瓊海當時不少村庄仍是“臟、亂、差、窮、散”,與論壇會址隔江相望的沙美村就是其一,該村黨支部在2017年被列為全市2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支部之一。

  自2017年起,“美麗鄉村”建設在瓊海全面展開,從強化黨建入手,改變村容村貌,不斷凝聚人心人氣,沙美村和北仍村的蝶變也由此開始……

  通過黨的組織體系把最強的干部、最好的資源向薄弱村集聚

  “從今天開始,沙美就要正式進入工作模式,誰也不能阻攔!”撂下這話后,鄭慶智、符文程掃視了一圈,沒人站起來反對,但他們也把自己逼到了沒有退路。

  他們本來也沒退路。鄭慶智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文程是博鰲鎮副鎮長,兩人被一起派到了沙美村,駐村督戰。瓊海選擇改造沙美村,就是因為這裡很差。與論壇會址直線不過幾分鐘車程,2016年前卻始終沒有一座真正聯通兩岸的橋,僅靠一條勉強能通拖拉機的泥路出入。

  封閉隔絕的背后是基層黨組織的軟弱渙散:沙美原來的老村支書任職多年,所用兩委干部非親即友,村財務長期不公開。2013年村兩委換屆,村民推選致富能人、本村第一個大學生王挺亮當村委會主任。王挺亮雖很努力,也為村裡辦成了幾件大事,但老支書擔心王挺亮可能取代自己的位置便攔著他入黨,在2013年至2017年5年間,沙美村黨支部竟沒有發展一名新黨員。

  很顯然,沙美不美,是支部工作出了問題。

  有此判斷,瓊海市委著重從加強黨建入手,挑選精兵強將,調整村兩委干部。鄭慶智和符文程走馬上任。

  “通過黨的組織體系把最強的干部、最好的資源向薄弱村集聚,推動鄉村建設脫胎換骨。”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表示。

  一有矛盾難題,鄭慶智和符文程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協調、當場解決。短短半年,符文程的汽車跑壞了好幾條輪胎。

  整頓要堅決,方法得管用。被群眾詬病最多的,成為最先挑出來的“刺”——整頓村級黨務,財務公開,“三會一課”正常開展,王挺亮等被吸納發展為入黨積極分子。半年下來,沙美徹底變了:路、光、水、電、氣“五網”基礎設施和4座污水處理站全部建設到位。568畝的魚蝦塘改退為村級紅樹林濕地公園。改動村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退塘還濕的每一畝補償標准,都明明白白晒給村民看。

  在整頓過程中,瓊海緊緊抓住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這一“頭雁”,將全市204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檔案納入市委組織部統一集中管理,其他村兩委干部的檔案由各鎮黨委負責管理。同時,對全市1179名村(社區)干部進行資格聯審,清理21名涉黑涉惡村干部,撤換10名不盡職村支部書記。

  此外,市裡每年還組織村黨組織書記赴省外學習培訓,讓他們學經驗、找差距,開闊視野、增長見識。2019年,全市38個軟弱渙散基層黨支部整頓銷號。

  沙美村黨支部甩掉了落后的帽子,主導了沙美的蝶變。沙美今年榮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稱號,是海南4個獲評村庄之一。

  鄉村振興除了人財物和權力下放外,還得培養一支能打硬仗的黨員隊伍

  沙美美了起來,但新問題隨之而來。退塘還濕后,許多村民一時找不到產業出路,公園似的村居環境一年光維護費就上千萬元,這錢從哪出?

  “以我們的自然條件看,把村庄變得漂亮點不算難。難的是美起來的同時也富起來。”多次下村調研后,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陳興興提出了問題。

  剛剛開局的沙美如何克服這道發展中的難題?2018年4月到任的駐村第一書記鐘澤璐其實已經有了一張新藍圖。“彎道”跑完變“直道”,看上去一馬平川,此時卻考爆發力。

  “光靠我不行,得讓所有的黨員齊上陣,帶著群眾一起干才行!”鐘澤璐說,“鄉村振興除了人財物和權力下放外,還得培養一支能打硬仗的黨員隊伍。”

  2019年,沙美村再次成為這場“下沉”的首個實踐村。全村被劃為10個網格黨小組,從41名黨員中選出10名黨員中心戶,每名黨員中心戶聯系、服務各自網格的10戶群眾。

  2019年11月,沙美村要將調整規劃騰出的65畝村集體建設用地用於發展旅游業,需征得全村2/3以上村民同意。村民符澤前荒廢多年的小魚塘也在這塊地上,他不同意“村集體入股、村民分紅”的合作方式,更傾向一次性拿補償款。

  老黨員莫泰師負責聯系符澤前,兩人平時關系就處得好,莫泰師把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才能讓沙美長久美麗的道理,分析得透透的。“我信老莫。”符澤前干脆利落地簽了同意書。

  在基層治理的構架裡,各類治理問題和矛盾糾紛到村黨支部一級時已化解95%,到達鎮黨委“雲處理”平台、需要協調市級部門解決的重大問題不到5%。

  激發每一名農村黨員的活力和激情,將黨建引領貫徹到農村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今年,瓊海市委組織部還開展了鄉村振興骨干培訓班。同時深入實施“萬名農村黨員培訓工程”,用一個月時間對全市1.1萬余名農村黨員進行分期分批輪訓。

  把黨建的觸角延伸到項目、融入到產業,讓“美麗鄉村”更有“精氣神”

  樹蔭如蓋,鳥鳴如織。今年春節前夕,北仍村剛接待完大批外國游客,正准備在旺季大顯身手。受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一部分經營戶出現經營困難。管委會迅速反應,召集各方緊急協商,第一時間做出了減免各家經營戶半年管理費的決定。

  “我們感受到黨組織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北仍村草寮咖啡廳經營者林宗浩說,外人隻看到“美麗鄉村”風光的一面,鮮知其中的艱難。

  改造之初,北仍村老黨員林宗浩帶頭經營咖啡廳,帶動5戶村民入股。結果4個月下來,咖啡廳隻營收了1萬多元,回不了本,入股的村民紛紛退股。村裡先后成立7個農民專業合作社,但沒有黨組織的引領捏合,合作社成立個把月后就“不合作”了,出現佔道經營、亂擺亂放的問題。

  單打獨斗不是出路。2018年,北仍村黨小組主導成立了管委會,村裡重大民生事項在管委會平台上共商對策,之后再報官塘村黨支部同意后方可實施。同時,還向每位經營戶按月收取管理費,讓村集體的“腰包”也一同鼓了起來。當然這筆錢也不能白收,全村的公共區域從此有人管護了。

  管委會好在哪兒?官塘村黨支部書記李成義想得明白:意向投資北仍,都和管委會談,避免村民單打獨斗,且有了黨組織的引領,洽談的項目首先保障村民和村集體的利益。而隻有保障了村民的利益,才能調動村民的參與熱情和積極性。

  全村“打包”發展,營業所得每個村民都能分享。北仍村的“鄉愁味道”農家樂,公開對外招標,每季度分一次紅,成了村民的固定收入。村民們紛紛敞開自家老宅院落,做起了農家樂、咖啡廳生意,並吸納本村及周邊285人在家門口就業,北仍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的8000元漲至2019年的3萬多元。

  直播帶貨、增開民宿、開發新特產……北仍村的產業多點開花。北仍村又給瓊海提供了一條新經驗:“黨支部+合作社”的方式,把黨建的觸角延伸到項目、融入到產業,讓“美麗鄉村”建設更有“精氣神”。

  瓊海復制推廣沙美模式、北仍經驗,建成了南強、留客、排港等10多個美麗鄉村,一個個美麗村庄在瓊海全域綻放,讓廣大村民不出村、不出戶就能享受城鎮生活品質。

  “我們建設美麗鄉村,要展現的不僅是美麗,更是我們黨基層組織的戰斗力。”何瓊妹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