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稿件之三

鐘雪清:扶貧軍訓改變了我的生活

2020年11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萬寧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萬寧干部群眾拿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干勁,全力脫貧奔小康。為展示萬寧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講述萬寧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鐘雪清在軍訓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萬寧11月9日電(記者 毛雷)“是扶貧軍訓改變了我的命運!我現在的生活充滿陽光。如果沒有軍訓,我不可能進入派成鋁業就業,更不可能遞交入黨申請書,我要通過自身的努力,提升自己,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鐘雪清激動地說。

萬寧市禮紀鎮群破村貧困戶鐘雪清今年43歲,原本有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2012年正月初六,丈夫突患腦溢血中風偏癱,一個月后,最疼愛雪清的父親又在工作中被塌方的土石覆壓身亡,一連串的打擊徹底擊垮了鐘雪清,她感到整個世界一片黑暗,看不到任何希望。有一次她越想越覺得人生沒意義,幾乎欲尋短見,是兒子淒厲的哭聲讓她回過神來,望著年幼的孩子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雪清擦干眼淚,暗下決心,不管有多難,都要堅強地生活下去。

2014年,鐘雪清家被納入貧困戶,雖然享受了國家的各項幫扶補貼政策,但因為給丈夫治病,家裡欠下了5萬多元的債務,雪清隻好把丈夫和孩子托付給年邁的婆婆幫忙照顧,自己外出打工。她先后做過飯店服務員、酒店保潔員、高爾夫球場的景觀管理員。通過勤奮地工作,鐘雪清不僅還清了家裡的債務,還於2018年實現了脫貧。

2019年7月的一天,鐘雪清在神州半島打工回家的路上,由於雨天路滑,她騎電動車摔了一跤,腿上劃了一道十多公分深深的傷口,縫了幾十針,住院治療了十來天。在家休養期間,聽說村子附近的派成鋁業招工,雪清立即去應聘,由於超齡(企業招聘女工要求40歲以下),去了三次都沒有被錄用。

脫貧戶鐘雪清正在安裝門窗

過了一段時間,鐘雪清聽說萬寧市貧困戶扶志扶勤扶技扶智軍訓活動在派成鋁業禮紀廠舉行,表現優異的學員可以留在廠裡就業,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為期5天的軍訓,雪清認真學習扶貧政策、消防常識、就業引導等知識,刻苦參加軍事訓練,被教官一致評為優秀學員,並作為學員代表向省市領導匯報參加軍訓的切身感受,雪清由衷的表示:“能夠參加這次軍訓活動非常高興,通過軍訓,開拓了視野,學習了技能,並且還改變了我的人生態度和生活方式,在這裡,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貧困戶的幫扶和關懷,我希望軍訓結束后,能留在派成鋁業就業,我一定努力學習,勤奮工作”。派成鋁業的負責人當即表態,決定錄用鐘雪清。

2019年9月,鐘雪清正式進入派成鋁業就業,由於文化程度低,開始是做保潔員,月收入2500元。后來公司發現她工作勤勉、敬業,而且愛學習,愛動腦子,樂於助人,便破格把她轉崗到車間工作,月收入也增加到了3000元左右。

今年,公司黨支部已討論將鐘雪清作為黨員發展對象。“如果能實現我夢寐以求的入黨心願,這將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鐘雪清說。

相關新聞:

萬寧脫貧者心聲:隻要努力,你就會發現生活會變得更好

曾繁暢:既然少了一隻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勁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