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二十:

脱贫户李鸿杰:搭上电商快车道 诚信做人奔小康

2021年01月22日21: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月22日电(樊欢迪)“靠着政府的好政策,我走上电商这条路,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收入也越来越多。”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后物村脱贫光荣户李鸿杰跟村民分享着他的脱贫故事,“三年时间,我由贫困户变成纳税人,感觉特自豪。”

李鸿杰是后物村“有名”的贫困户,家里需要负担六个孩子的学费与生活费,经济入不敷出。“为了凑孩子的生活费,只得变卖家里的谷米,还借遍亲戚朋友和邻居,生活困难重重。”李鸿杰回忆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的情景。

2016年,李鸿杰纳入贫困户后,孩子的教育问题得到解决,他松了一口气,立志要发展产业不给政府增添负担。李鸿杰留意到槟榔价格普遍稳定,想要靠着种植槟榔获得收入。通过学习种植技术,自家原种植的1000株槟榔越长越好,当年,依靠卖槟榔果,李鸿杰就收入达50000元。

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后,李鸿杰考虑重拾家族传统酿酒技艺,开始制作家庭酒坊,“前两年做家庭酒坊的时候,我按照传统方式来经营,只考虑在村邻乡舍销售,规模小,价格低,收入也不多。”李鸿杰说,此时外出打工的女儿却建议,“我们的酒做的很好,完全可以在网上销售。”李鸿杰顿时充满了信心。

说干就干,李鸿杰利用扶贫电商进乡村的契机,借势发力拓展销路,也扩大了规模,女儿也回家帮忙,将制作的糯米酒做好商标和包装,“现在我家的糯米酒参加了海口、三亚的冬交会,还远销广东、广西、安徽、台湾等地嘞!”李鸿杰笑开了花。

通过诚信经营,李鸿杰家糯米酒的的收入达到之前的三倍多,每年缴纳给国家的税费达10000多元。不仅如此,李鸿杰还继续栽种槟榔苗2500株,同时承包村里贫困户零散的10亩芒果树和龙眼树来经营,家庭产业逐渐壮大,每年都雇用不少工人,也解决了村里部分贫困劳力的务工问题,为村里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芒果树现在已开花,龙眼树已挂果,来年会有个好价钱。”李鸿杰激动地表示,自己心怀感恩,深深明白是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才有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全家人将会充满信心,沿着乡村振兴之路奔向小康。

相关新闻:

脱贫户吕海文:敢于尝试 大步迈向幸福生活

脱贫户邢新:念好橡胶“经” 迎来新生活

脱贫户邢永强:从心出发 “醉酒汉”终成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高玉明:心向阳光 勤劳脱贫

脱贫户符亚清:手拿锄刀 心存希望

脱贫户刘永辉:脱贫不忘党恩 用行动回报乡亲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专业扶贫路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脱贫户罗敏杰:勤学肯干不怕苦 姻缘花开幸福来

脱贫户邢海平:身残志坚靠双手敲开“幸福门”

脱贫户张建华: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多点开花助增收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