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兩院”在海南的建立和發展

【查看原圖】

為加強海南熱帶資源開發,根據國家農墾部和廣東省委的決定,1958年3月,設在廣州的華南亞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遷至該所設在海南儋縣的聯昌試驗站所在的地區,面積約1666公頃,起名為寶島新村,並於同年5月成立華南農學院海南分院,實行所、院統一領導的管理體制。所、院遷建之初,條件十分艱苦。數百名職工及家屬到達寶島新村后,絕大多數人隻能住進臨時搭建的茅草房,大件行李、儀器設備隻能堆放在隻有蓋頂的草棚中。籌建中的華南農學院海南分院在當年秋季開學,也隻能臨時搭建16幢茅草房當做學生教室、宿舍、圖書館、食堂,被稱為“草房大學”。所、院建立之后不久,又遇上經濟困難時期,科教員工、學生生活所需的基本糧油和副食品供應十分緊缺。

1958年,華南熱帶作物研究所從廣州遷到海南儋縣(今儋州市),同時在此建設華南農學院海南分院。圖為華南農學院海南分院師生在那大聯昌膠園的現場教學。(圖片選自《海南黨史二卷本》)

為了解決教學、科研和生活急需用房,所、院自力更生,成立基建隊,辦起石灰廠、磚廠、打石廠和木工廠,自己動手蓋房。1958年底,建成一批簡易磚瓦平房,所、院大多數教職工和學生搬進了新居。接著又先后建起一幢研究大樓和一幢教學大樓。在經濟困難時期,為解決糧食和副食品困難,所、院利用自有的大片土地,組織科教員工和學生開墾荒地,種植糧食和蔬菜,生產自救。1960年,所、院種植的糧食獲得豐收,終於渡過了生活難關。隨后,依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陸續創辦起教學、科研工作和生活必需的水電、幼兒園、中小學、醫院、商店等設施,並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設置了郵電所、儲蓄所、書店等,所、院建設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1958年所、院成立時,所、院黨委提出“一統四包三結合”的工作方針,即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科研、教學人員包科研、包教學、包生產、包推廣,實行科研、教學、生產三結合。1959年2月,根據廣東省委召開的“開發海南和湛江熱帶地區座談會”精神,華南農學院海南分院改為華南熱帶作物學院,由國家農墾部和廣東省雙重領導。7月8日,國家教育部、農墾部發文,正式定名為華南熱帶作物學院。1965年,經國家科委和農墾部批准,華南亞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擴建為農墾部熱帶作物科學研究院,后改名為華南熱帶作物科學研究院,“兩院”稱謂從此開始。“兩院”創辦初期,由於師資和教學設備嚴重不足,科研、教學機構完全合在一起。1959年7月,科研、教學機構分設,研究所以科研為主,教學、生產為輔﹔學院以教學為主,科研、生產為輔。1960年,研究所設有研究機構8個,學院設有6個系。

研究所遷往海南以前,已承擔和參與國家第一個發展科學技術長遠規劃,即1956年至1967年科技規劃中關於“我國熱帶地區特種生物資源的綜合研究和開發”10項課題的科研任務,特別是承擔我國天然橡膠的國家科研任務。1958年,廣東省制訂《1958—1962年熱帶作物科研工作規劃綱要》,提出7項科研任務交由研究所承擔。研究所下遷海南后,盡管受到反右派斗爭、“大躍進”等運動的影響,但研究所對所承擔和參與的國家十二年科技規劃的研究課題都進行了研究,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1963年2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召開全國農業科學工作會議,制訂新的農業科學技術發展10年規劃。所長、院長、黨委書記何康帶領黃宗道等人參加會議,並向會議提交《1963—1972年橡膠及熱帶作物科技發展規劃》草案,提出81個研究項目、239個課題。這些項目和課題被列入國家重點任務。學院從1958年建立起就進行招生,實行的是指令性招生計劃,招生范圍僅限於華南4省區,即廣東、廣西、雲南、福建,至1965年,共招收8屆本科生897人,畢業881人。

“兩院”在創辦和成長期間,得到了中央領導的關懷和支持。從1959年至1963年,朱德、周恩來、鄧小平、董必武、葉劍英、彭真、王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后到“兩院”及其所屬的粵西試驗站視察並指導工作。中央領導的關懷和支持,成為“兩院”扎根海南立業、發展前進的動力。

1994年,華南熱帶作物科學研究院改名為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1996年,華南熱帶作物學院改名為華南熱帶農業大學。2007年,華南熱帶農業大學與海南大學合並,“兩院”部分搬遷至海口,隻留下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的三個研究所,新海南大學則在此設立了海南大學應用科技學院。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丁潔

音頻制作:孟凡盛

主播:毛雷

往期回顧:

第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馬克思主義在瓊崖的傳播

第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國民革命軍南討勝利和瓊崖革命統一戰線的形成

第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早期組織的建立

第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第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大革命高潮興起

第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四二二反革命事變

第7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武裝斗爭第一槍——椰子寨戰斗

第8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和瓊崖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與瓊崖第一次反“圍剿”斗爭

第10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1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內洞山會議

第1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女子軍特務連成立

第1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反“圍剿”斗爭及母瑞山艱苦歲月

第1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雲龍改編

第1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日軍入侵瓊崖和潭口阻擊戰

第17集: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總團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據地建立

第19集:瓊崖反“蠶食”反“掃蕩”斗爭

第20集:白沙起義

第21集:奪取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23集:瓊崖縱隊發動秋、春、夏季三大軍事攻勢

第24集:解放海南島戰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區(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膠生產基地的創辦

第27集:國防公路海榆中線的修建

第28集:鬆濤水庫的建設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3日09:37
分享到: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