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城與海南多家醫療機構達成合作:從“人等藥”到“藥等人”

記者 袁宇

2021年05月13日08:40  來源:海南日報
 

  4月13日,博鰲樂城先行區舉辦國際創新藥械展。記者 袁琛 攝

  近日,一名左膝關節軟骨損傷的女性患者在位於海南自貿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先行區)內的海南省人民醫院樂城分院,通過應用國內尚未上市的全球創新軟骨再生技術——注射用軟骨再生膠原蛋白填充材料,成功治愈軟骨損傷。

  這是樂城先行區應用未在國內上市的國際創新藥械恢復國人健康的又一生動事例。截至目前,樂城先行區已引進超過130種國際創新藥械,為數千名國內患者送去康復希望。

  國際創新藥械進入樂城先行區參與治病救人,患者又該如何申請使用特許藥械呢?海南日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眼科、耳科是“明星科室”

  今年3月中旬,海南省新聞辦在海口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樂城先行區已完成500例特許進口人工耳蝸和500例特許進口眼科藥械使用(以下簡稱“兩個500”),並提出2500萬元招納、獎勵醫生專家和人才團隊的重磅獎勵計劃。

  這一官宣明確,眼科、耳科作為樂城先行區開展特許藥械手術最多的兩個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具體來說,在耳科領域,樂城先行區先后完成了特許進口MED-EL公司人工耳蝸手術、科利耳人工耳蝸N7體外機的升級更換手術、美國AB公司HiRes Ultra 3D耳蝸植入手術等,累計為超過500名患者帶來“新聲”。

  專注於聽力領域的澳大利亞科利耳公司全球副總裁李新宇就曾向海南日報記者表示,樂城先行區現在已經是該公司的重要平台,公司的創新產品同步國際進入樂城先行區,“希望通過樂城先行區讓更多中國患者第一時間享受最新技術成果。”

  在眼科領域,樂城先行區先后引進包括波士頓Ⅰ型/Ⅱ型人工角膜、強生Catalys飛秒激光白內障治療系統、YUTIQ氟輕鬆玻璃體內植入劑、目立康鞏膜鏡、EVO+ICL(V5)有晶體眼人工晶體、SCHWIND ATOS飛秒激光角膜屈光手術系統等國際先進的特許眼科藥械產品,累計幫助超過500名患者重見光明。

  當前,特許進口人工耳蝸手術和特許進口眼科藥械使用手術已成為樂城先行區的“明星”手術,標志著樂城先行區耳鼻咽喉科和眼科等品牌科室已進入常態化運營,也表明樂城先行區正逐漸成為國人不出國門就可以用上國際先進藥械的有力平台。

  樂城先行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樂城先行區目前已經打造了眼科、耳科、心血管、骨科等一批品牌科室,並與世界排名前30強的藥械企業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關系,園區內還引進應用了一大批抗腫瘤和罕見病藥,未來還將根據患者需要繼續引進新藥械。

  樂城就診可帶藥回家

  越來越多的新藥械進入樂城先行區,為更多患者帶來治愈的希望。4月28日,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廣東33歲患者林先生就在樂城先行區接受全球首款多發性骨髓瘤塞利尼索治療,有效控制了病情。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林先生自2019年11月確診后,在當地醫院進行了一年多的治療。直到今年4月,全球首創的多發性骨髓瘤治療藥物塞利尼索通過特許政策進入樂城先行區,林先生及家人得知消息后,第一時間與海南省腫瘤醫院血液內科專家姚紅霞聯系,申請使用該藥物。

  姚紅霞也是海南省腫瘤醫院樂城新藥服務團隊的一員。2020年7月底,海南為了方便患者到樂城先行區就醫,推出了“帶藥離園”政策,患者可以攜帶一定療程的自用口服藥品回家服用。與政策相配套,海南省腫瘤醫院等與樂城先行區建立廣泛合作的醫療機構也組建了新藥服務團隊,為患者用藥安全保駕護航。

  特許藥品申請需要規范、詳細的用藥評估。一般來說,當患者在樂城先行區內的醫療機構就診時提出特許藥品、特許藥械的使用申請后,相關專家將通過病人的原始病歷和診斷資料,來評估患者是否符合用藥條件。在患者通過評估后,就可以向樂城先行區管理局申請用藥用械。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副院長吳維學介紹,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目前和樂城先行區在生物細胞技術合作項目、引進泌尿外科新藥Deflux使用項目等開展合作,患者在該院提出申請后,也能夠到樂城先行區進行使用。

  樂城先行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患者用藥用械的角度來說,患者隻需要提出用藥用械申請即可,藥品藥械的審批、進口、運輸等工作均由相關職能部門、醫療機構、企業來負責,“目前園區已經實現從患者等藥,到藥等患者的重大突破。患者預約好就診時間,來到醫院就能用上藥。口服臨床用藥經過評估后還能夠帶回家服用,省去很多支出。”

  樂城求醫將更便捷

  今年4月13日,樂城先行區舉辦的國際創新藥械展,80余家國際藥械廠商攜810種創新藥械在樂城先行區參展。這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可以展示未在我國上市的醫療器械的展覽。這個展覽為患者更全面地了解國際創新藥械提供了全新的渠道。

  “這次帶來了公司旗下63款亮點產品,幾乎每一條產品線的代表產品都來了。”波士頓科學展館工作人員介紹,63款參展產品中,未在國內上市的新產品也超過了50%,其中包括6款榮膺“醫藥界的諾貝爾獎”——蓋倫獎重磅產品。

  除了國際前沿藥械,一些完全自主創新研發的國產新藥也亮相展覽,其中包括由先聲藥業自主研發的、用於治療腦卒中的先必新,該藥曾獲評“十三五中國醫藥科技標志性成果”。

  “樂城先行區希望把展會打造成交易和科研轉化的平台,患者及家屬在這裡找到藥,當場就能提出用藥申請。”樂城先行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未來,樂城先行區管理局也計劃將國際創新藥械展搬到線上同步展出,讓全國各地患者零距離接觸國際創新藥械,更加方便患者找藥械。

  互聯網技術的應用,也將給患者到樂城先行區求醫提供更多便利。早在2020年7月,樂城先行區就一次性發布了“智慧樂城三件套”,其中患者通過“樂城全健康”小程序,可以享受預約挂號、需求登記、患者招募、在線咨詢等服務。通過小程序,患者在微信上就可以挂上院士號,並且提出特許藥械的使用申請。

  數據顯示,2020年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使用量達1.7億元,同比增長6倍。這也充分說明,越來越多患者到樂城尋找希望。

  相關鏈接

  目前海南省人民醫院、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等醫療機構均與樂城先行區達成合作,患者在這些醫療機構就診時,也可以根據病情需要向主治醫師咨詢是否需要使用特許藥械, 再根據醫囑到樂城先行區內的醫療機構就診。

  患者隻需要提出用藥用械申請即可,藥品藥械的審批、進口、運輸等工作均由相關職能部門、醫療機構、企業來負責。患者隻要預約好就診時間,來到醫院就能用上藥。口服臨床用藥經過評估后還能夠帶回家服用,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