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丨王遠禮:靜待隔離期滿 回家見見愛人抱抱孩子

2020年04月01日17: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864名隊員凱旋(另有1人繼續借調國家衛健委工作)。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 王遠禮(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海口4月1日電(黃維)出發前我就明白,這是一場全民戰疫,開戰即決戰,容不得半點懈怠。1月28日凌晨抵達湖北荊州,29日便進入我們的主戰場——荊州市中醫醫院。

最初與新型冠狀病毒斗爭的日子裡,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防護裝備短缺。為最大程度減少浪費,值班前水都不敢喝,飯也盡量少吃,以保証值班的6小時內不上廁所,后來就干脆穿上尿不濕。

進病房前,要先在清潔區一層層穿戴防護裝備,整套流程下來已經開始冒汗。進入高強度工作后,很快就汗流浹背、霧氣遮眼,這給后面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但最難的還是留取疑似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鼻拭子和咽拭子做病毒核酸檢測。這項操作風險很大,需要與脫掉口罩的檢測對象近距離接觸,在取標本過程中,檢測對象容易咳嗽或打噴嚏。而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就是靠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

患者們很貼心,為避免感染醫護人員,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都最大程度配合治療,自覺遵醫囑。對醫護人員來說,這就是信任,就是堅守一線、不畏懼不退縮的理由。

新冠肺炎的治療沒有特效藥,每名患者背后都有一個家庭。因無法預測自己將面臨什麼,恐懼、焦慮等消極情緒就會蔓延,醫護人員必須及時察覺、疏導。有次值班,碰到一名患者情緒波動較大,哭鬧。我們立馬到她身邊安撫,等她情緒穩定后,再根據她哭鬧的原因慢慢開導,平時也通過電話、微信不斷幫她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再加上看到病友們接連痊愈出院,她逐漸放下心裡包袱,期待著治愈后跟家人團聚。

離開荊州返回三亞的那天,好多居民專程來為我們送行,有老人,有小孩。在車上聽不清他們喊什麼,但看到他們奮力揮手告別的樣子,就能感受到那種相互托付的真摯,不禁濕了眼眶。真心希望,每個人都平安健康,每個家庭都團圓美滿。

靜待隔離期滿的那一天,回家見見愛人、抱抱孩子,跟家人吃個團圓飯。

相關新聞: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