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二十:

脫貧戶李鴻杰:搭上電商快車道 誠信做人奔小康

2021年01月22日21: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人民網樂東1月22日電(樊歡迪)“靠著政府的好政策,我走上電商這條路,有了更廣闊的平台,收入也越來越多。”樂東黎族自治縣大安鎮后物村脫貧光榮戶李鴻杰跟村民分享著他的脫貧故事,“三年時間,我由貧困戶變成納稅人,感覺特自豪。”

李鴻杰是后物村“有名”的貧困戶,家裡需要負擔六個孩子的學費與生活費,經濟入不敷出。“為了湊孩子的生活費,隻得變賣家裡的谷米,還借遍親戚朋友和鄰居,生活困難重重。”李鴻杰回憶起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時的情景。

2016年,李鴻杰納入貧困戶后,孩子的教育問題得到解決,他鬆了一口氣,立志要發展產業不給政府增添負擔。李鴻杰留意到檳榔價格普遍穩定,想要靠著種植檳榔獲得收入。通過學習種植技術,自家原種植的1000株檳榔越長越好,當年,依靠賣檳榔果,李鴻杰就收入達50000元。

嘗到產業發展的甜頭后,李鴻杰考慮重拾家族傳統釀酒技藝,開始制作家庭酒坊,“前兩年做家庭酒坊的時候,我按照傳統方式來經營,隻考慮在村鄰鄉舍銷售,規模小,價格低,收入也不多。”李鴻杰說,此時外出打工的女兒卻建議,“我們的酒做的很好,完全可以在網上銷售。”李鴻杰頓時充滿了信心。

說干就干,李鴻杰利用扶貧電商進鄉村的契機,借勢發力拓展銷路,也擴大了規模,女兒也回家幫忙,將制作的糯米酒做好商標和包裝,“現在我家的糯米酒參加了海口、三亞的冬交會,還遠銷廣東、廣西、安徽、台灣等地嘞!”李鴻杰笑開了花。

通過誠信經營,李鴻杰家糯米酒的的收入達到之前的三倍多,每年繳納給國家的稅費達10000多元。不僅如此,李鴻杰還繼續栽種檳榔苗2500株,同時承包村裡貧困戶零散的10畝芒果樹和龍眼樹來經營,家庭產業逐漸壯大,每年都雇用不少工人,也解決了村裡部分貧困勞力的務工問題,為村裡脫貧攻堅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芒果樹現在已開花,龍眼樹已挂果,來年會有個好價錢。”李鴻杰激動地表示,自己心懷感恩,深深明白是靠黨的精准扶貧政策才有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全家人將會充滿信心,沿著鄉村振興之路奔向小康。

相關新聞:

脫貧戶呂海文:敢於嘗試 大步邁向幸福生活

脫貧戶邢新:念好橡膠“經” 迎來新生活

脫貧戶邢永強:從心出發 “醉酒漢”終成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高玉明:心向陽光 勤勞脫貧

脫貧戶符亞清:手拿鋤刀 心存希望

脫貧戶劉永輝:脫貧不忘黨恩 用行動回報鄉親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專業扶貧路

黎村裡的“硬漢”書記:雙腳踩泥做實事贏村民信任

樂東:村裡走出的大學生 返鄉成為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盧俊強:勤勞托起致富夢 日子更有滋味

樂東扶貧人符香雲:實實在在幫扶 不負那份信任

林魯儀:扶貧工作無小事 群眾利益放心中

樂東扶貧人於亞杰:情系貧困戶 產業助脫貧

李南海:以新觀念新思想引領扶貧工作

樂東佛羅:小小金錢樹成貧困戶脫貧致富“搖錢樹”

陳有武:樂做被貧困戶“嫌棄”的幫扶人

脫貧戶羅敏杰:勤學肯干不怕苦 姻緣花開幸福來

脫貧戶邢海平:身殘志堅靠雙手敲開“幸福門”

脫貧戶張建華:激發內生動力 產業多點開花助增收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